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化学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赓续留学报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主题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

2022年06月10日 09:06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5月18日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勉励他们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总书记的重要回信,饱含对南大师生员工的亲切关怀,饱含对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和南大的殷切期望,为全国上下在新的征程上奋勇前行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


6月2日下午,化学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组织“赓续留学报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主题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

      学院党总支根据《党委宣传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文件精神,于62日下午,组织召开了“赓续留学报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专题学习会,会议紧紧围绕四个方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一是要深刻把握时间节点的重要意义。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二十大。在如此重要的时间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归国留学青年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留学人员成长的关怀和对留学人员工作的重视。二是要深刻把握回信对象的特殊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是党中央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和“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的又一具体体现,是新时代人才强国、科技强国战略下,党和政府对归国留学人员重要作用的高度重视。三是要深刻把握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核心要义。留学人员最基本的底色是爱国,最牢固的信念是报国,“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是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的共同理想,也是留学人员工作者要把握的核心要义。四是要深刻把握两方面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留学归国人员要“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这体现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党中央对广大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工作者的新期望、新要求,体现了引导广大留学人员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笃定“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信念,把智慧与力量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奋斗征程上的重要意义。


      张骁勇副院长在会上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集体观看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我爱你,中国》等视频。

 

 


雍胜利、马学林、郭玉玮、丁永萍和刘路等五名归国(在学)留学教师在专题学习会上,就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分别结合自身岗位职责进行了交流发言。

大家表示要把讲政治、做贡献体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回信等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上。

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紧密结合。

要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工作方向、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举措,汲取精神滋养和奋斗力量。要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将所学知识与祖国建设的需要连在一起,将事业追求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连在一起,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要勇做

锐意创新的模范,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努力做中外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附:

留学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心得体会

(雍胜利:汉族、群众、博士研究生,实验中心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学子的殷切嘱托让我深受鼓舞。感谢党和国家给我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祖国的发展与时代的召唤促使自己要以身作则、脚踏实地、尽职尽责地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祖国培养下一代科技创新人才,引导学生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远大理想目标。

--------------------

(马学林:回族、中共党员、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化学系系主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我身为华夏儿女,吾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强盛,也是国家快速发展的受益者。作为祖国的教育工作者,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笃定“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信念,秉承“包师育人精神”不负时代荣光、不负国家和人民的期盼,不忘初心,继往直前,将立德树人、爱国情怀、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到新时代中国教育中去,勇于登攀,敢于挑战,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

                                        (郭玉玮:汉族、中共党员、讲师、博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使我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报效国家、立德树人等话语在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也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方向,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为社会服务,要坚持学习,立足科研教学岗位,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

(丁永萍:女、汉族、中共党员、副教授、在读博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使我备受鼓舞,深切感受到党对留学人员的高度重视、高度肯定、殷切期望和特别嘱托。为广大留学人员投身报国事业坚定了信心和决心,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留学人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立足科研教学岗位不断创新,笃定“国之所需,吾志所向”的信念,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刘路:汉族、群众、讲师、在读博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中,殷切嘱托大家要“坚持立德树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和中心环节,以立德为根本。要认识到成才必先立德,做人做事首先要崇德修身。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率先垂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前人对“师范”的解释,就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来说,“立德”就是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真理、传播真知,积极向学生、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就是要带头严于修身律己,为学生崇德向善做出样子、做出示范。科技和人才一直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青年教育工作者要弘扬优良传统、自觉培德铸魂,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化学学院)




上一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再出发——校领导施纪华副书记带队走访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 下一条:化学学院18级化学专业校级毕业生讲课大赛再创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