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化学学院简介

 

化学学院前身为化学系,始建于1958年,是包头师范学院建校时首批设立的教学院系之一。学院拥有化学专业(师范)、应用化学专业(工学)和ISEC应用化学(工学)专业三个本科专业。现有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材料物理与化学和应用化学)。学院2007年7月被评为“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4月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创新先导型院系”;2012年7月化学学院党总支被授予自治区“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化学专业被评为自治区品牌专业;2019年化学专业被评为校级级一流专业;2020年化学专业被评为自治区级一流专业;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

化学专业主要开设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学工艺学、仪器分析等主干课程及相应的实验课程和教师教育课程。

应用化学专业主要开设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工艺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基础、化工制图、化工设备与仪表等主干课程及相应的实验课程等专业方向课程。

学院目前教职工53人,教授4人,副教授15人,高级实验师1人,博士后1人,博士30人,在读博士9人,硕士生导师4人,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科技骨干1名;包头市优秀教师2名;包头市岗位能手1名;自治区教坛新秀1名;包头鹿城英才1名。

化学实验中心总面积约4000多平米,教科研仪器设备值千余万元,拥有管理规范、设备完善的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无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化工实验室、教学方法实验室和应用化学实训实验室等。近年来,教师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近80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内蒙自然基金项目14项、内蒙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16项、包头市科技局项目15项和包头师范学院科研、教改项目28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SCI检索60余篇。学院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层出不穷,获自治区挑战特等奖1项,金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自治区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华北赛区竞赛三等奖1项,近三年化学学院平均就业率在80%以上,化学、应用化学专业就业前景较好。

近年来,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宗旨,以建设“化学一流专业”为契机,坚持面向基础教育、研究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不动摇,坚持面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服务地方能力较强的综合院系。